责任的作文
总以为自己已经长大,对父母的唠叨置之不理,甚至有时顶撞他们说:“我已经长大了,我的事我自己来决定,不用你们管,以责任为主题的作文。”但直到有一天我明白了两个字“责任”,我知道自己曾经的任性,曾经以为离开父母在大学独立自由的的生活,自己掌管自己,这些根本不是自己长大的标志,而只是自己还幼稚的表现。正正的长大是你知道自己对你的家庭、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是什么。
做为男人应该挑起家庭生活的重任这是男人的责任,作为女人要把家打理的井井有条这是女人的责任,这样这个家庭就具备了和谐的条件。以前总以为将脱下的脏衣服扔给妈妈,然后穿上妈妈洗干净的衣服,没钱了开口要就有人给,这是很正常的事,但直到有一天自己觉得妈妈在洗衣服时弯腰不是那么的利索了,父亲走路时腰也不是那么的笔直了,自己的心忽然隐隐作痛,我问自己我对这个家做了什么呢,我用自己的青春蚕食着父母的身体,我却一无所知,有时还用自己所谓的长大去创伤他们的心。我开始思考我应该为自己的家,为父母做点什么呢,我应该努力的学习尽快的从父母那里接过这个家庭生活的担子,这是自己一个男人必须承担的责任。
我们处在社会中,我们就有对这个社会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曾被刚刚过去的不同寻常的冬天感动过吧!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让我国南方陷入了五十年不遇的冰雪大灾难中,但我们在这场灾难中没看到哀嚎,感觉到的却是南方传来的一股股暖流。我们的主席,我们的总理都曾亲赴抗击暴风雪前线指导抗灾,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不分昼夜的抢修公路、电路设施,我们的电工技术人员攀上几十米高的冰冻电线塔架上抢修电路……。当记者采访将我们的人民子弟兵时,他们说:“这是我们的责任”,多么简单的回答,但却是那么的有力———责任。在感动的同时,我知道我现在虽然不能像抗击暴风雪前线的英雄们那样,但我应该做的就是努力学习,为建设我们的美好祖国出力,这就是我的责任,我对于社会的责任。
责任使我长大,我的家庭,我所处的社会,需要我有这份责任心,带着这份责任心我应该努力的奋斗。
想到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敬一丹揭晓了《感动中国·20xx年度人物评选》最终结果。平民英雄魏青刚、青年歌手丛飞、宇航员费俊龙、聂海胜、带着妹妹求学12年的洪战辉……他们的事迹让国人的心潮一次次起伏,他们的人格力量让国人的血液一次次沸腾。
可以说,他们的事迹像春风一样,一夜间引燃了人们内心深藏但日渐荒芜的情愫,让我们突然发现,世间其实有那么多感动,需要我们带着泪光去阅读,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
事实上,我们的时代从来就不缺乏偶像和英雄,一些时候,我们的感动也几乎多得难以承受。但问题是,感动之后到底该做点什么?有的人单纯是为感动而感动,至于做点啥心里没谱;还有的人不会做、不愿做、不敢做,遇事首先想的是自己,谋的是私利……怕就怕那种感动只有几分钟热度,感动之后一切又归于平静,对困难、疾苦、挑战仅存病态般的欣赏与赞叹 。倘如此,那就有违“感动中国”主办者的初衷,失去了呼唤人性、塑造和谐社会的本意。
我认为,感动的关键在于“动”,感动之后要见行动。从这一点讲,确乎可以这样思考:自己为需要帮助的人帮助了多少?为吃苦的人吃了哪些苦?为奉献的人奉献了什么?否则,难免会有“责任缺失”之嫌。
美德与善良,是高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出的果实。它的核心是无私奉献。譬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更重;爱岗敬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敢于主持公道,坚持原则;善于同情弱者,尊老爱幼,顾全大局;谦虚、不骄不躁、勤俭节约等等。所有这些,都在“感动中国”的人们身上竞相迸发。有鉴于此,我们从“感动中国”的人们身上学什么、怎么学,已经找到了答案。还是那句话:单是感动不行,要紧的是行动!
高楼越来越多,空间越来越小。冷漠越来越多,温情越来越少。然而,感动,正以它清淡却足以令人动容的方式,诠释人文的内涵。——题记
有泪水在,我感到自己仍然饱满。
早晨打开窗,看着阳光穿透每一片树叶,以一种无声而又朴素的方式与生命对话,我感动着。
傍晚散步,看夕阳落下,品味着李商隐“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意境,我感动着。
感动,点燃了精神家园的一瓣心香,萦绕着人的一生。时代在发展,在经济高度发展的同时,我们的精神家园是否已经荒芜?我们是否缺失了心灵的一角?行色匆匆,有多少人停下脚步倾听心灵的跫音?大多数人被生活磨砺得太粗糙,渐渐冷漠。
纽约曼哈顿街头,车水马龙。一个小女孩守在一棵树下不肯离去。人们惊奇地发现,她在等待秋天最后一片叶子的 落下,孩子是纯真的,她会为一个平凡的自然更替而感动。
缺少感动的人不是一个真正的人。
缺少感动的社会谈不上真正的发展。它缺少人文的养分,最终只能走向荒芜。
我们有多久没有被那些优美的文字感动?李白的潇洒,杜甫的沉郁,托尔斯泰的浩瀚,雨果的雄奇。
我们有多久没有被那些高尚的背影感动?在冬天为人民打造一轮更温暖的太阳的屈原;撒下“人生自苦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正气的文天祥;孤独地守望着大汉三千里江山的苏武……
感动不是单纯地落泪,不是肤浅地感时伤怀。感动是一种人文精神,是人与人之间心灵上的共鸣。
在物质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精神之路通向何方?学会感动吧。
当一颗心与另一颗心之间不再遥远,我们的社会就多了几缕温馨。当每个人都能体会他人心弦的震动,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和谐。
“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巴尔蒙特的话难道不会令我们感动么?
点一瓣心香,我们的物质家园与精神家园都将开满长盛不衰的花朵,走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