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一大半时间我是充满负能量的,有种过不下去的消极,脾气是一天大似一天,经常看着老公各种不顺眼,连出门旅游也是万分嫌弃,吵架。自己简直成了爆竹桶,一点就着,连孩子看着我们都烦死了 。
其实我知道绝大部分原因在我,内心有一种不甘却又依赖不想改变,对于婚姻,对于工作都一样。也许这就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悲催!从小喜欢阳光帅气,幽默风趣的男子,可是遇到的却是木讷,过分沉稳,不善言辞的老公,一开始自己也是知道性格差异那么大的,正好老公表现的很多特质就是当时期许的吧!加上父母和社会催婚的压力,最终走进了婚姻,可这些年内心却是隐隐的有很多的不甘的。
多年受的传统教育,再加上自己格外的理智,大部分的时间我是带着感恩前行的。可每次一遇到冲突,内心的不甘就会如洪流般涌了出来, 再多的洪荒之力也无法把控,我知道我是自私的,在一定程度是爱得不够多的 ,或是内心不够强大,无法变嫌弃为包容吧!比如老公失业的时候,太没有耐心与信心,如果不是多年的了解,容易让人想到我只当他“赚钱工具”,再比如面对老公优柔寡断错过一次次买房时机,我是从失望变得无比愤怒的。从而演变成7月份有种非离婚不可的想法,觉得多过一天也是折磨,经常有种活不下去的感觉,一方面觉得自己是在人间炼狱,另一方面有孩子,现实的牵绊,把自己折磨得身心俱疲!容颜憔悴,一下子老了好几岁。
现在冷静地回过头来看,一切都是贪念,都是想要的太多,乱了自己的心神,也乱了家里的生活。与其说是讨厌眼前这个硬是把365天过得一模一样的男人,不如说是厌倦了波澜不惊,了无生趣的生活。昨天看了天涯的一篇文章后,面对自己深深的解剖,说真的其实自己算幸运的,虽然守在自己身边的不是那个内心期盼的男子,生活中没有太多乐趣,相反还有很多冲突,但谁的生活又不是这样呢!没有炙热的情感,却至少有包容,有责任感。也真是正如他所说“待我不薄”!我或许真的该收敛无形中被他纵容的坏脾气!
这些年,我一直沉浸在没有工作的痛苦中无以自拔,期盼独立自强却又无能为力,把一切痛苦的根源怪罪在他头上,加上他的木纳和内心大男人主义(认为女人有没有工作都一样!)才会有我们现在的相处模式吧!天涯里有多少好老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却还要面对背叛呢,无法预料生活的变数,可就现在的他,在普囖大众的眼里,真的做得很好了 。会赚钱:和大老板比相差甚远,但相对于我来说足够撑起我们一家人的安逸;也还算勤快,晚上那么晚回还会洗碗,周末虽然不喜欢带娃,却会偶尔做做饭,拖拖地。最重要的不管我在家里做什么,都是宽容的态度,甚少抱怨。婚姻生活不就是柴米油盐嘛!所谓的幸福生活不就是不断地妥协,压低自己的期望吗?我多方面地劝说于自己。
现在想来一切负能量的根源真的在于我,只要我内心明媚,家里就会阳光普照,这些年好像都是我一个人在影响着家里的气氛,他就像一个没有太多喜怒哀乐的旁观者,才会有这两年的相处模式吧!对孩子的关心越来越少,迷上了手机,家务也不像从前做得那么勤快了!这两个月随着我自己情绪的调节,从房子的魔圈中跳了出来,他也慢慢地变好。在我的要求下,周末给孩子补习补习功课,带我们出去吃饭,看电影。看我忙不过来,就主动做家务,面对他各种“闯祸”我也尽量克制自己的完美苛刻,慢慢地发现他不再像上半年即使很早起床也是事不关己的样子!
前阵子他出差了几天,让我明白了一起生活了这些年,不管曾经怎么吵架,怎么怨恨,我都离不开这个男人了,是爱抑或是依赖,我也已经深入骨髓,那几天我真切地思念他,没有他在身边,睡觉总觉得不安稳。
细想这些年其实他也是有所改变的,以前那么自我的一个人,现在吃什么都先想着老婆孩子,不停地往我嘴里送,也许这就是他表达爱的方式吧!还有从前出门他是何等的洒脱啊!基本都是我找他,现在一出门就电话一个接一个,担心我中午没有吃饭,担心早上不能按时起床.........
对于男人,示弱永远比强悍容易让他接受吧!昨天故意赖床,等我起床,早饭做好了,地也拖好了 !偶尔偷偷懒,撒撒娇真的很管用,他会觉得自己无比强大;愿意被人所依赖,才能激发他对于妻女的保护欲和付出感!
夫妻的相处之道,更多的是要多表扬,少嫌弃;多鼓励,少苛责。内心再强大的男人也需要另一半哄的吧!出差回来对他说“老公,这几天好想你!没有你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睡觉也不踏实!”听了很管用啊!变得体贴了很多,每天晚上睡觉要搂着我睡,有时候把他手拉开,一会又搭了过来。仿佛回到了刚结婚的样子!
老一辈人说的所谓“惜福!”应该就是我现在的样子吧!不断降低对别人期望,提高自我要求,保持善良与感恩之心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到了中年期盼一些得不到的真没有太多意义,能做的是不断提高自己,努力前行。与其不安,抱怨!不如学会改变自己,只要不焦虑,慢慢努力着,经济独立的路总会一步一步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的。
不管事事如何变迁,家庭才是灵魂的安放之处,不能因为失去工作,把家也给作没了吧! 有些庆幸,那个被我叫着老公的人,还是这么暖心地等在那,依然愿意包容我,幸福还能朝着我能够掌握的方向发展!
人只有 珍惜拥有,不忘初衷,才能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