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我们考虑问题的是顺向的,没有逆向的考虑问题,其实换个角度考虑。如果这颗星球枯竭了,我们便成了无家可归的孩子。这时,它变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我和朋友一看到这样的情景就在小溪里,打水仗是孩子们喜欢的游戏,有时孩子们几个人故意捉弄围攻一个人,向身上泼水那情景真像是过泼水节,冬天的小溪也很美,小溪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
对很多人来说,人生是一场赛跑。是的,终其一生,我们身边的人们都竭力前冲,向着成功奔去。很多人甚至会在自己冲刺的同时想办法去绊倒身边的对手,只为自己的排名能更进一位。
但是,如果你仔细想想,或许人生更像一段旅程。在这段旅程中,时间是有限的,而决定其意义的,是你走过了多少的路程、看过了多少的美景。而能决定这一切的,只是你自己。你身边的人们其实并不是你的对手,而更像是你的旅伴。他们的陪伴不仅不会让你的旅程减短,反而会让这段经历更加多姿多彩。
或许不是所有人都把人生看做一场赛跑,但是人们却仍然会在这段旅程中过多地关注脚下的路,反而忽视了身边的风景。他们可能会在人生中比别人走得更远,但是当这趟旅程完结时,却会发现他们不记得自己都走过了哪些地方。我们的人生中总是有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还有许多自认为该做的事情。而我们身边的大部分人都选择去做那些“该做的”,却忽略了那些“想做的”。
哈佛大学校长德鲁。福斯特女士在每年的毕业季上都会给毕业生们讲授她的“停车位人生理论”:“不要因为害怕找不到更近的停车位就停在离目的地十条街远的地方——去你想去的地方,实在不行,你总是可以回到你’该去’的地方。”我想,福斯特校长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一目了然。
当然,知易行难。我们都明白这个道理、明白旅行的意义,但是却很难将目光从脚下移开。一方面,身边赛跑的人们的推攘让我们也以为这是一场比赛。另一方面,我们在前行的同时还面对着来自那些观众——家人、朋友和社会的期待。正是这种期待加重了那些“该做的”的分量,让我们更难以下决心去做“想做的”。
而且这种期待、这种压力是自我复制、自我叠加的一个循环。你越是遵循这种的期待前进、越是成功,这种期望便越大。所以哈佛大学的毕业生们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也是最不幸的。幸运的是,在全球1。2亿21岁的青年中,每年只有不到1600人能从这所享誉盛名的大学毕业;不幸的是,这1600人总是面对着一种来自全社会的期望,期望他们去做哈佛毕业生“该做的”,期望着他们在赛跑中名列前茅。
这种“该做”与“想做”的矛盾在今年哈佛本科毕业生的毕业问卷中显露无疑:超过12%的毕业生即将从事咨询行业、9%的毕业生从事金融,但是真正愿意从事这两个行业的学生只有7%和3%左右。大部分人可能想不到的是,接近15%的学生都希望自己能从事艺术行业,可真正做到的却只有4%。有多少人想去停下脚步,看看道路两侧的美景,但是他们却被身边的人们鞭策着不能驻步不前。
其实,在这样一个金融危机与萧条的时代毕业的学生们反而是幸运的——华尔街的凋零和裁员让更多人可以名正言顺地选择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参加“美国教育行动”,去美国的贫困、偏远地区做两年中学教师。哈佛的20xx届毕业生中10%以上都选择从事教育事业,这一比例仅次于咨询业。
或许对很多人来说,这很不可思议。或许也会有很多人一边推挤着身边的人、一边向前跑去,一边还会回过头来嘲笑这些在路边小憩的他们。但是或许到了旅程的尽头时,大家才会发现,其实那些运动员们快步跑过的里程毫无意义。相反,是那些旅行者们看过的美景、他们迷失在地图上的光阴让他们的人生更加丰富、更加没有遗憾与后悔。毕竟,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人生唯一的裁判只有自己,而唯一的评判标准,则是你所走过的和看到的。人生就是一场旅行,而你明白旅行的意义吗?